UGLY JODIE

微博同名不要再问了谢谢

【冲东甜蜜三十八式】女儿心事难隐瞒 名医妙手换容颜

洛阳赶往福州路途遥远,若是不走官道,耗时冗长,说不定还能遇上山野强盗,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,他们只能从东边出城,到开封府,再一路坐船南下。

说起开封府,东方白下令找的平一指不就正在这儿。离开日月神教之后,他便定居在此地,当起了声名远扬的杀人名医。

他医术高明,上门求医者不断。但平大夫自认不是什么悬壶济世的好人,而且随意干预他人命数会沾染因果,杀一人救一人,救一人杀一人,不能少也绝不多。

他一不爱财,二无所求,所以不管什么身份,找他治病,那都得按规矩来,无一例……等等,前面的原则都是讲给外人听的,自家人当然做不得数,不然现在霸占他家小院子养伤的东方白非把他脸打肿不可。

矮墙木门,清贫简陋,方圆五里只此一家,这便是平一指在开封府城外的居所了。院子里晒满了药草,一袭纱裙的东方白正倚在屋檐下的躺椅上,轻摇着蒲扇,周身堆满了医书,手中正卷着一本研读,同时双眉颦蹙。

平一指背着竹篓回家推开院门望见的正是这一幕,立即清清嗓子,大声调笑道。

“咳,你若是肯将那臭小子的名字告诉我,大可不必如此为他的伤费神,叔叔定尽心竭力帮你治好他!”

一身布衣,头戴方帽,眼睛大而明亮,面容清秀,时常带着笑容,很难看出来这人已经四十好几。听了他的话,东方白眉心一抽,对于她这爱操心还爱管闲事的便宜叔叔,不免有些头痛。

她合上手中的书,抬眼对上平一指揶揄的笑脸反驳道。

“我不过是闲来无事翻看医书,何曾有替谁人担忧,你莫不是看错了?”

这嘴硬傲娇的毛病简直和她那师父,他的兄长,一模一样。平一指放下背篓,心里浮现一丝好笑,转身故意顺着她的说辞,疑惑问道。

“哦?那你先前问心脉受损如何医治,想必也是随口问问,那我便不着急帮你制药了?”

“不行!我有急用。”

话一出口她便知道着了平一指的道,看着他脸上得逞的笑,东方白只觉得脸上有些臊,赶紧移开眼闭上了嘴。

平一指瞬间喜上眉梢,他就知道,有事!一脸揶揄,暧昧地说道。

“所以我说,这人姓甚名谁,竟得咱家姑娘如此关照?你莫不是看上——”

“胡……胡说什么,没有的事!”

被她怒言呵责,平一指住了嘴,眯着眼睛,小心打量她的举动,反而更加确信,想不到有生之年她脸上看到小女儿家的羞涩,心头一片舒畅。

他从一开始就觉得,当年兄长将她带回来继承衣钵,是一件非常荒唐的事。他当年的所谓侠义,不但将一个家拆得四分五裂、妻离子散,还将一个无辜的女孩也卷入其中。

纵然平一指大多时候算得上是一个冷心冷情的人,可亲眼见一个青葱岁月的小姑娘压抑天性,伪装成一个寡言沉冷的少年,混迹于一群豺狼虎豹之中,一切还是出于自愿,就总是忍不住生出几分怜惜。

物是人非事事休,有的人已经不在了,而有的人还得继续生活,平一指没再故意逗她,突然正经道。

“小白你始终是个女孩子,难道还真打算一辈子耗在那日月神教?我知道你一向不喜我讲这些话,但是已经十年了,有些事也该放下了。若真遇上一个喜欢又待你极好的人,可要把握住这姻缘才好啊。”

忽闻他的话,东方白一怔。放下?她都还没能亲自手刃任我行这个老贼,何谈放下!不过……

“平一指!不准叫我这个名字!”

东方白怒目,什么小白,难听死了!

“哼!你不也是没大没小,对叔叔直呼其名……好好好,不叫小白,不叫小白!”看她手上开始玩弄他的银针,急忙住口。

但说回来,平一指的话意外地如同一盆冷水淋在东方白头上,让她突然心口一空,难过愧疚涌现。反思她近日来的所作所为,完全超出了理智,一遇上令狐冲,她竟然什么都不管不顾了,试问有些东西她真的可以放下吗?

“从师父救我回来那一刻起,我便向他承诺,做一辈子的男人,继承他的衣钵。可我不但没达成他的期许,还让任我行这个狗贼夺位害了师父性命去。我愧对于师父,又怎可舒心度日?只要任我行一日没死,我便一日不让他好过!只要我还活着,有些恩怨无论如何也是不可能放下的!”

平一指看着女孩眼中的脆弱渐渐转为滔天恨意,无奈摇头叹气。

“逝者已矣,你又何必自困其中。这任我行七年前便败在你手下,直接杀了他一了百了,若是当年你怕地位不稳,不好下手,可如今神教上下皆在你掌控之下,杀他不过一句话的事,何必这样耗下去?有时候不快刀斩乱麻,会多出很多不必要的麻烦。”

平一指的好心相劝,东方白一句也听不进去,她的固执跟独孤求败的很像,认定了什么,很难改变。

“死岂不是太便宜他,这个狼心狗肺的东西,不可以这样轻易就死了!七年前我正面不敌,现如今就是十个任我行也奈何不了我,又何惧只有?他一心想要教主之位,我就偏不让他如意,整日整夜在西湖的地牢咬牙切齿,费尽心思卷土重来。可等他出来才知道,自己根本就是跳梁小丑,翻不起什么风浪。那样自傲又自负的一个人,我要他尝尽日日被人碾在脚底的感受。”

平一指扶额,果然是亲师徒,他一个也劝不了。

他急急摆了摆手,不想再聊任我行那个糟老头子,眼睛一亮又把话题拉了回来。

“不提这个令人生厌的东西,咱们谈谈你的事儿,那小子相貌好不好,品性怎么样,武功高不高,与你可般配?”

东方白瞪大了双眼,一时语塞,怎的又扯到这事儿上。

“你……”

好在此时院外传来一阵急切的拍门声,混合着一名女子凄惨的哭嚎声,让东方白从他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拗中脱身。

“平大夫!救命呐——我不活了啊~活不下去了喂~”

平一指只好收起脸上的笑,不情不愿走过去拉开院门。

瞧清来者,不耐烦瞬间变为惊吓,不自觉退后了三步。

这什么妖魔鬼怪!

还从未见过世上有长相如此一言难尽的女子。平一指急忙移开视线,唯恐多看一眼夜晚睡不安宁。他一侧身,院中的东方白自然也瞧清来人,目光一触确实有些扎眼。再见一旁的平一指已经伸出手挡住眼睛,时不时还犯恶心干呕的模样,东方白有些无语般一个白眼过去,也没有不堪入目这般夸张好吧?他一个医者况且如此,可见世上男人果然都是以貌取人的。

她重新将视线放回到地上跪坐着祈求连连的女子身上,女子也意外对上她的视线,然后……一把推开了面前的平一指。

“哇——好美的的仙女……”

惊赞之后,眼中唯剩痴迷,两片桃红飞上脸颊,与脸上暗红色的胎记融为一体。特别是与对方的视线相撞后,瞬间忘记自己此行的目的,上扬的嘴角疑似有透明的水渍,双手捧心,眼睛咪起形似月牙,一脸幸福地望着东方白。

饶是杀人名医,平一指以前也从未没听说过,美貌可以杀人。但见了他家院中的姑娘付之淡淡一笑之后,他脚边的女子倒吸一口凉气,挺直了背脊往后仰,一副就要晕过去的情景,他急急出手,一指点上她脑后的穴道。

待人清醒后,询问到。

“这位姑娘,你有何事?”

这其貌不扬的女子正是蓝凤凰,别看她长得……咳,她可是五毒教教主。五毒教是个神秘而恐怖的组织,虽然比不得日月神教的盛名,但却是苗疆一霸。他们小肚鸡肠,心狠手辣,唯利是图,不管是谁,得罪了五毒教,都会死无全尸!

“平大夫救救小女子!”

蓝凤凰这才想起正事儿,顿时正襟危坐,匍匐在门边,可怜祈求道。

她此行就是想平一指帮她治脸的。

从小在毒药罐子里泡大,就算她天生丽质,也被毒歪了。本来教中人普遍长得磕碜,她还算是最好看的,便不甚在意。可当她决定出来走走,一颗女孩子的爱美之心便被世人狠狠中伤了。一路北上,因攻击她相貌而被毒死的不计其数,但这也不算什么。真正寒心的是她途中瞧上了一位俊俏书生,想交个朋友,谁知只是上前打个招呼,竟被她的容貌活活吓死了。

所以才有了变美的这一想法。

世人钟爱于对不同于大众的少数保持偏见,并且还自认是捍卫主流。

就单说容貌好了。

太美会招人嫉妒,让人惦记,以至于被摧毁,末了还遭诋毁一句,不安本分。而太丑又会招人嫌恶,群起而讽之,终了再责怪一句,命数不好。他们永远都不知人言可畏的问题出在嘴上而不是别人身上。

她的遭遇虽令人唏嘘不已,但也是寥寥几人无力改变的事实,平一指踱步回到院中,转身问她。

“在下确实有这个能力帮你治脸,不过,我的规矩你可打听清楚了?”

“我知道!我了解!我愿意!只要能变漂亮,让我做什么都愿意啊!”

“凭姑娘这幅尊容,平某若是治好了你的脸,那简直是拯救天下苍生于水火之中。治你一人,救了普罗大众,这笔买卖可不划算。”

“别啊,平大夫您有任何要求尽管提!一个不够十个您看怎么样,一百个我也可以!”

“……”

最后也没要她杀人,毕竟只是治脸,不是救命,只让她收集十把名剑,当做诊金。蓝凤凰出去好一阵儿坑蒙拐骗,强取豪夺,变美的决心驱使,不出半月便真让她集齐了十把榜上有名的宝剑。

她兴高采烈拿着最后一把希夷剑去拍门,平一指出门采药去了,给她开门的还是东方白。就因为这张脸,她半月来没少死皮白赖往这儿跑,冒着被平一指责骂的风险,哪怕只偷摸看一眼,都能高兴好久。

蓝凤凰偷偷红了脸,睁大眼睛盯着近距离的东方白,舍不得眨,结结巴巴讨好道。

“白…白姐姐早!我…我…找平大夫,嘿嘿!”

她得知平一指不在之后,立马得寸进尺,举起三指笑嘻嘻发誓。

“那我可不可以让进去等他,我保证不会吵到你的!”

些许是并未透露神教教主身份的缘由,蓝凤凰怕极了平一指,每次来都见着他像是老鼠遇上猫,瑟瑟缩缩,却一点也不怕她,甚至还总想亲近。

成功登堂入室之后,蓝凤凰立马给她显摆手上的救命法宝,她马上就可以变漂亮了!

希夷剑……

东方白目光落在她手中的剑上,眉头一沉,问道。

“岳不群来开封了?”

那令狐冲是不是也……东方白眼中越渐复杂,这几日她冷静下来,越发觉得之前太冲动,被他三言两语扰乱了心智竟然胡乱答应了,要想想她可是东方不败啊!

这可真是的……

“岳不群?……原来那个娘兮兮的大叔叫岳不群啊,坏了,对不起对不起,我不知道这人是白姐姐的故人,我去将剑还给他,还请你不要生气!”

蓝凤凰察言观色,误会了什么,立马就要夺门而出。

“回来!”东方白从思绪中出来急急叫住她,补充道:“不是故人,是仇人!”

“那更不行了,我即刻就去替你杀了他!”

“杀谁啊?”

平一指背着新鲜的草药回来,见两人站在门口言辞激动,好奇问了一句。

原来今日一大早,为了凑齐最后一把名剑的蓝凤凰去街上晃悠,恰好遇见了路过开封府的华山一行人。见到岳不群手中的希夷剑,她立刻动了心思顺手牵羊,不出意外被发现了,在街上大打出手。她武功上不敌,便想奇招花言巧语博取那人看起来很慈善的夫人(宁中则)同情,谁知道被他们一路同行的小白脸(林平之)看破了!她没办法只好施了些药引来无数毒虫什么的,困住四人,自己拿着剑跑了。

听完这些,东方白心情倒是不错,接过剑给了它一掌,昔日宝剑转眼变成一堆破铜烂铁。

“待会儿若是有人来讨要这把剑,记得还给他。”

留下这句话便踏着小步子出门了,她暂时不想跟岳不群撞上。这个伪君子小肚鸡肠,抢了剑难道他会善罢甘休?肯定迟些会跟来,与其跟他闹不愉快,不如先去看看令狐冲。

她走了之后,平一指忽然很好说话,就算最后一把剑不作数,也答应给蓝凤凰治脸。他很敏锐地觉得东方白这次的变化跟华山派脱不了干系,难道是华山派弟子?

……

一个时辰后,他一掌拍醒了动完刀子脸上裹满纱布的蓝凤凰,把人赶出去。这期间院中来了不速之客,想必就是那岳不群了吧,堂堂华山掌门君子剑,竟然喜欢听墙角。他本不想理会,但……

“什么人!”

平一指一个闪身拦住了夫妇二人,故意恶言相向,毫不客气,但他低估了伪君子粉饰太平的能力,脸色铁青还能笑着与他虚与委蛇。他将东方白交代的破铜烂铁扔还给岳不群,果不其然气得岳不群火冒三丈却又忍气吞声,因为他知道,开封府乃至整个江湖的豪杰对平大夫言听计从,这么一号人物,又怎么会是他得罪得起的?

赶走岳不群夫妇之后,平一指心情大好,出门去打听华山派的事去,他必须要知道是哪个三头六臂的臭小子,有这本事将主意打到他家姑娘身上来了!


评论(5)

热度(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